那年我们高三,正是黑色七月,堆积如山的试题,你坐在我后面,时不时拿英语试题来问我,正如我拿物理试题来问你一样,我们是再普通不过的同窗同学。然而这种平静却被一件事打破了:那天晚自习,物理和英语老师同时布置黑板作业,同为科代表的我们同时上台写作业,后面的男子起哄,隐约听到有人说我们是天生一对。从此以后,我们四目相对时不再自然,而我总感觉到背后有一双眼睛在关注自己的一举一动。高三的日子不再只是黑色。骄傲的我表面一切如常。
在高中最后一个圣诞节,你送给我一张卡片,字里行间透出友情的情谊,我虽小小失落,但也很踏实,学习放第一,是学习优秀的人一惯风格。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都如愿考上了第一志愿大学。
毕业前夕,以前同班的初中男生约我聚聚,他曾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过我精神上的鼓励,带上纯洁友谊的旗帜,我欣然前往。我备了两份毕业礼物,都是笔记本,一本是代表友情的雪景封面,一本是我最喜欢的枫叶。而这本枫叶却没能送出去,后来听说你那晚找了我一个晚上。还听说你为了我,跟人闹不快。还听说你在球场受伤,是因为…毕业的那个暑假你给我来信,字好大,像是宣战一样,要和我不再往来,并祝福我。不知其中原因的我,很难过。但我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女人斗气不会比男人弱。
然而毕业的伤感影响了我一整个暑假。情窦初开便夭折,青涩的初恋云里雾里。感觉什么都没发生,又好像爱情它来过,而且挥之不去。在整理旧物时,翻看你给的卡片,这时一阵风把信封吹起,偶然发现信封口有一行工整漂亮的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原来我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我。传统矜持的我,文艺小青年的我,最终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打动。这个男生荣幸成了我生命中第一个出现的男人,也许叫男生更合适,给了我懵懂的感觉。初恋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年轻,不懂珍惜,因为现实,注定无法在一起。相见不如怀念。
在大学里,每天都在上演风花雪月的故事,我的浪漫情怀却被冻结了,在高中时就用完了一样。我期待有一个男生,像他一样让我心动。然而,没有。我的情付之于诗,付之于书,付之于书信。我的友谊之花遍地开,我的笑容一直在。
大学毕业后为深圳的美直奔而来。遇到了一个男子,他为我放弃了上海的前程,来到深圳一起打拼。从零开始,一切靠自己,深圳给了我们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各施所长,雄心壮志。住宿舍,吃快餐,走路上班。虽然贫穷,但我们很快乐。毕业的第一年生日时他为我在泡沫塑料上点燃的心形蜡烛,电脑打印的卡片,全是免费的却让我感动。他拿的第一月工资,我们欣喜若狂的在出租屋里撒向空中。
看着存折上可怜的数字,偶尔也会为未来担忧。可你总是信心满满。面包是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只是时间问题,在没钱也乐中开始计划我们的人生。虽然爱情是不能没有面包的,在现实面前,我们还能走多远?我们可以没房子,但我们的孩子也住出租屋吗?我可以和你过穷日子,但我们的孩子也要这样过吗?你像一缕阳光,总能晒走我心中的阴霾。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二个男人,我与他患难与共,却开心无比。因为有爱,就有力量抵抗贫穷,因为信心,就有力量战胜贫穷。
而今已是双儿母亲的我,身边的这个男人,事业有成。再忙碌也要挤出时间陪家人,再成功也会与妻子平起平坐。他们有聊天散步的习惯,他们一个爱喝茶一个爱看书,连爱好也这么相近和谐,他们有共同的朋友圈,他们还有讲不完的故事,他们一个感性一个理性完美互补。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三个男人。他经济稳定,责任感强,爱家爱妻儿,最适合为人夫。
那天梦醒后,她对老公说,为何我老做一个梦:总梦见高中课堂有个男生在背后盯自己,让我回答老师问题都走神。他说因为你对那个男生刻骨铭心。她想想也对,难怪大学时会一棵树上吊死。他笑说,如果不是遇到我,你可能嫁不出去。她想想也对,因为她超想甩掉他,但人家却从上海跑到深圳来,怎么都甩不掉。
我生命中的三个男人,是同一个人。他给了我青涩初恋,我与他患难与共,他给了我富足的生活。我享受了初恋的苦涩,我尝到了奋斗的滋味,我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个男人,住在我的回忆里,占据我的现在,安排我的未来。这辈子,我再也逃不出你的手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