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的观后感
天寒地冻的严峻战场,植被稀疏难以隐蔽,美军越过三八线,战火即将烧到鸭绿江边,威胁着中国的安全,无一不在预告着一场大战即将爆发。国庆节上映的《长津湖》这部影片把抗美援朝战争的激烈表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里宏观的历史背景、具象的战斗英雄原型等,都有彰显,却不是全部。故事从伍家兄弟的视角进入,虚实同构间,带观众回望百废待兴的国家为什么要打这一仗,1950年跨过鸭绿江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毛岸英坚决申请做彭大将军的第一个兵,冒着危险上战场,面对彭老的拒绝,态度仍然十分坚决:“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
“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这句话在电影中出现了多次,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都是先烈和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拼了命地打仗,和美军奋战到底,为的就是希望下一代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他们做到了。电影总出品人于冬说:“我们就是要告诉观众,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什么要打这一仗。我们希望通过电影呈现出战争的残酷,呈现出牺牲背后的意义。”我们的战士始终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土、家乡、亲人。中国一百多年来的战争,是为了以战止戈,是为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一个蛋从外面被调来,注定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很可能是只鹰。”影片更细致地借助伍万里的眼睛,与今天的年轻人一起寻找答案。伍万里从一个野孩子破壳成为合格战士,从一路上眼见祖国河山到看着同龄少年还没抵达战场就殒命,从面对死亡威胁时第一次杀敌到听哥哥伍千里说“有的枪必须开,有的可以不开”……这些是一名新兵内心成长的轨迹。七连的人没有如何说教他,他自己眼见的生与死、血与火足够他跳脱最初浅薄的“杀20个敌人就是英雄”。
战争开始后,当地的气候恰好进入到了冬季,长津湖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到夜间气温可以降至零下四五十度,而志愿军要在这里进行战斗,他们有的只是匮乏的防寒装备和食物,但他们别无选择。
志愿军和美军在方方面面上都形成了鲜明对比,志愿军一身黄衣服,一个人每天就吃一个小小的土豆,因为天气冷,土豆被冻僵了,一咬下去,牙齿都啃掉了,防寒装备也不够,武器装备也都是最低级的。而美军穿着防寒大衣,戴着头盔,他们的装备更加充足,粮食等都供应全面。他们有坦克、导弹、战斗机、飞机,每天在空中巡逻,美军飞机的声音时不时在志愿军的耳边响起,但拥有坚定信仰的志愿军创造了在几乎没有补给、严格进行隐蔽伪装的情况下,在极寒的严酷境地中,连续行军10天、平均日行军30公里的伟大奇迹!正如哲学家萨特所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我军成功歼灭美军王牌师北极熊师团,就在美军撤离路上经过水门桥时,眼前看到的一幕让他们肃然起敬。战壕里有很多已经被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他们的姿态一直都是保持警惕,战斗时的状态。美军师长史密斯不由自主地脱下军帽,向已经牺牲了的志愿军敬军礼,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了一句话:“我们永远不可能战胜这样有决心的军队。”直到今天,长津湖战役都是让美军不愿提起的一场战争,因为场面实在是太惨烈了。而且这一仗,也是美军输得心服口服的一次,因为他们败给志愿军的不是武器,也不是兵力,而是军人的血性和顽强的意志力。
了解了这段历史,我才真正感受到书本上的那句“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背后是多么的沉重,英雄不朽,人民永记!战争摧残了生命,战争也让更多的人看清了生命。战争让我们学会珍惜,因为战争,懒惰和不思进取变得可耻,而我们也终于明白:活着不需要理由,赚取幸福,就从现在开始!我的心中有一种自豪感,我为我的祖国而感到骄 傲和自豪,我想我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向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