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电脑里下了很多国外优美的电影来看,用优美来形容,主要是因为我还认为自己是个小文艺范的青年,除了昨天弟弟要下载下来然后用U盘考到电视上看的《鬼镜》之外,我的电脑里都是类似《触不到的恋人》、《面纱》之类发人深省的片子。感谢豆友们的分享,你们让我这个宅在家里过的壬辰龙年,有了很多颜色。
初四了,送别来家看望姥姥和母亲的表哥一家三口之后,我便一个人躲在店里,对着没有联网的电脑,伴随着外面偶然响起的鞭炮声,一个人安静的看完了著名名著《简爱》改编的同名影片。
我悠然记得,初中时候的我是很喜欢读这些名书的,以至于去年还和前任男友打赌说那个写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著名的作家是否叫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结果,我的记忆帮助我赢了一顿肯德基。但是坦诚地说,诸多名著,让我能叫上主人公名字的却真的很少,感谢这部书的作者夏洛蒂给我们美丽而严肃的主角起了简爱这样一个简单的名字,而男主角,我真的是重新翻看了电影,然后让段落定格在名字那一块,才顺利的将他的名字写在了你所看到的这篇文章当中。
我一直不在乎我的文字有多少人看见,自然也就更不在乎有多少人喜欢或者觉得我唠叨了。以下,是这部电影给我的震撼。
拥有悲惨的童年命运,其实并不足以让观众为之感叹。那些年少时的痛苦经历,在很多时候,都变成了成年人回忆中的一抹颜色。世事自有注定,因为有那样不讲理而且溺爱自己孩子的舅妈,让简爱到了一个严酷的学校中接受教育,而晚年的舅妈自己,也必然是孤独无疑的。在学校的故事,幸而导演没有用大篇幅去表现,不然类似孤儿的友情、互相的依赖这样的剧情,虽然仍然让人有些许感动,但与无数电影的雷同,大抵就称不上名著了吧。我想,无论是作者夏洛蒂还是影片的导演埃里森都无疑是想将简爱童年少年的遭遇,变成成长后性格的奠定基础,也让这样一个严肃、美丽的女孩,变成我心中有一个女神。
影片用了整一个倒叙的形式在表达,然而,没有任何铺垫的开始,当简爱第一次在森林里偶遇罗切斯特的时候,我就认定,他们之间,一定应该有故事。
于是,就这样发生了,一个有钱人,爱上了一个简单、聪明、美丽的家庭女教师,虽然足够吸引,但观众免不了要更多的惊喜。因为面对一个话不多,但句句有内涵,收养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女孩,工作长年在外,而行踪诡异的男庄主来说,就简单因为世俗的眼光,顺从或者逆反一个年代的固有偏见,这样的爱情故事,似乎并不足够吸引。如此想着,跌宕就这样来了,原来罗切斯特已经为了钱财,迫于父亲的要求,在十五年前与梅森成婚,而重度精神疾病患者梅森的存在,成了简爱忍痛离开罗切斯特的原因。
然而故事最让我感动的地方也许并不是爱情,而是简爱离开庄园做了一个卑微的小镇老师,从救助她的约翰先生口中得知去世的叔叔留给她一大笔钱的时候,她的第一个要求,竟是要和约翰及他的妹妹们成为一家人。也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兄妹间的拥抱,让我下定要写这篇文章的信心。
当时的简爱,被亲情出卖,被爱情欺骗,以为可以在一个没人知晓的地方度过余生,就连突然降临的财富,她也并没有兴奋。然而这样警惕、没有安全感的女人,竟然如此简单的相信了约翰,想得到兄妹的关怀,是的,她是值得关心和爱护的。
但是,她简单的要求也并没有被成全。我们姑且不去讨论约翰这个人物,是真的爱上她,还是揶揄她的财富。她跑了,她似乎听到了她爱的人的召唤,无论他是否做错,总之,她就是跑了。
在影片的最后,她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美丽的城堡被梅森烧毁,而她爱的人,也变成了盲人,可是我分明在简爱的眼中,看到了快乐,看到了那种如释重负的坦然。他们温柔的拥抱,说着:A dream,Awaken then。
像所有女孩一样,此时我也在想,他们应该也不是一无所有,毕竟罗切斯特的财产肯定不止一座城堡而已,毕竟简爱自己,也继承了3万英镑的财产。是的,我始终相信,他如此对待梅森,把她关到城堡的小房间,总是有错的。那么城堡的毁坏,眼睛的失明,对于他,也该算是一种惩罚。然而我们美丽的简爱,也似乎要经历一场大彻大悟之后,才能像凤凰涅槃一样,更加耀眼美丽。
写文字的中间,店里来了两个酒鬼,被我勇敢的赶出去了,如师傅说的一样,这,应该是缠绕我的大问题,内蒙古地区,尤其是呼伦贝尔,尤其是我的小店所在的位置,酒鬼特别多。现在是17:30,在中国最北,天色已经足够暗淡了。因为要将文字录成音频,我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觉得没有什么语病之后,开始写最后一个段落。
女孩,女子,女人。这三个词语中,不知道有没有明确的界限,我也并不是足够老,所以当然没资格倚老卖老。只是,渐渐地觉得自己的心态变得足够沉稳,不会因为失去些什么,而沮丧自弃,更值得高兴的是,对于一些开心幸福的事情,我还是存在很多幻想的。像片中的简爱,虽然受过很多伤害,但对于平淡的生活还是简单接受,并且乐在其中。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手边的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身边的朋友交往。笑容恬静,学会倾听。
当然,最重要的,无疑是要相信,爱的存在!在它出现的时候,努力去迎接,用自己,最美丽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