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今天是清明节,自从您二老相继离开我们后,我每年都能和弟妹们一同到南宁青龙岗给你们扫墓,但今年您们的重孙、我的外孙晟晟已上小学一年级了,家里要留人接送,过去都是你们的女婿普超在北京留守,今年也该轮到我一次了,所以只能让普超代我回去给你们扫墓了。
有些话,没能在您二老墓前,亲自告诉你们,我就在这里写信说了。现在科技发达,都有网上扫墓的形式了,我在网上写的这封信,相信您二老也一定能收到。爸爸到那遥远的天国已经七年,妈妈去陪伴也有五年了,您二老在那边过得还好吧?我们姐弟三人过的都很好,你们尽管放心!
父亲在世时,最心疼弟弟。 拿着本语录就算初中毕业了,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只能在工厂干了一辈子,不到五十岁就下岗。但弟弟很好强,靠自己的技术挣钱养家,现在不说大富大贵,可也有房、有车、没外债,女儿也结婚了,没有了后顾之忧,生活安定,最近还换了新车。弟弟现在很懂事,作为吴家的长孙,他把宾阳老祖屋的琐碎事务都管起来了。在邕亲友家中的红白喜事,也都由他都代表咱家张罗。今年重阳节,咱家祖坟要大修,也都是弟弟主事,柳州、桂林的堂弟们,也都听他的。 妹妹去年在广东退休了,就去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唱歌跳舞、练瑜伽、弹古筝、打太极,夫妻恩爱,家庭幸福。她儿子习惯了广东的生活,立志当老师,今年考广州华南师大的研究生,妹妹打电话给我报喜,他总分第二名,只等录取通知了。他个子是咱家最高的,长得比我老公普超还高,最近还学会了开车。您二老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感到慰藉的。
妈妈最疼爱我的小外孙晟晟了,去年九月份已经上一年级了,因为不满七周岁,公立小学不收,正好他就读的北京的芭学园试点新办一年级,他就从学前班升到一年级。小家伙太机灵了,四位数以内的加减乘除都会做了,三位数的数学,心算就能口答,同学们称他为“数学大王”。他还喜欢阅读,看到不认识的生字,会查新华字典。最长项的是少儿英语学得很棒,现在自己已经能看原版的英文儿童读物了。口语也很流利,今年寒假,北京英语协会要组织一个“小外交官交流项目”,经过筛选,他高分入围并顺利通过美国大使馆签证官的问答,成为年纪最小的“留学生”,受到美国弗洛里达州的一所实验小学邀请,去“游学”了一个月。您二老不是一贯鼓励我们姐弟三人学英语吗?可我们姐弟三个都去插队了,文化底子薄,没有一个学得了英语。要是您们能听到重孙才六岁半,就能用流利的英语讲故事,一定会乐坏了。
我们姐弟三家人都很和睦,去年七月,妹妹退休后过生日,还邀请了弟弟和我们、石家庄舅舅的女儿晓慧、桂林二姑三个儿女全家,一共二十多人到广东旅游。今年春节也是我们姐弟三家人一起过的。年后,我们还一同到广东河源、梅州等地旅游,您二老不在身边,这个家也没有散。我们这个大家庭,没有一个人违法乱纪,没有一个人给您二位丢脸!
去年6月5日,爸爸最敬重的良师益友,闵希文教授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我在博客写了吊念文章《照耀他人的灯永远明亮》。闵希文教授生前最后一次写信给我时,就预感到大限将临,说就要去见爸爸了。想必在天堂上,爸爸已经和老师相聚了吧! 爸爸的另一位良师,韩劲风先生最小的女儿韩宗燕,今年一月也在网上找到了我,我们竟然住在同一个区,为此我也写了博文《延续父辈的友谊》,爸爸在天堂也一定见到韩先生了。
爸爸生前最喜欢的学生就是谭汝谋、黄乐安、白国英、万斌几位了,几位叔叔将我看成是爸爸生命的延续,每次聚会都邀请我们夫妻俩,最近白国英叔叔腿脚不方便,没出来,等有时间,我再专程去看望他。 去年,我还专程去看了,我们家五十年代在景山东街人教社的老邻居,崔叔叔和唐阿姨,他们的儿子现在已经是中科院的院士了,就是爸妈曾非常喜欢的“大头”崔凯。我和崔凯的姐姐崔欣,常互通电话,情同姊妹。您们看我在北京又多了一个妹妹! 爸爸妈妈,你们的前半生,都是在政治dongdang的年代中度过的,虽然心中苦闷,但您们对我们几个孩子的教育,从来都没有过负面的!你们执着、善良、正直、大度!家风正气,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的一生。我们都是工薪阶层,虽不富裕,但你们到天国后,我们也没有像有的家庭那样,为争夺遗产、撕破亲情、闹上法庭。我们知道手足亲情,是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我们很幸运,我们的国家现在发展得很好,没有了政治上的歧视与禁锢,我们能靠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过得更好!
今天是清明,女儿想您二老了!我虽然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但我相信,您们在天国,会看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今晚能在梦中见到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