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作文范文
2008年8月,北京迎来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年梦想,一朝成真。作为东道主,北京秉承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集悠久历史和现代化于一身的全新北京。与此同时,北京四合院里的老百姓也用行动践行着7年前的诺言,积极参加“奥运人家”评选,以高昂的热情和独特的风土人情迎接外国宾客。
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共评选出598户“奥运人家”,可提供726间客房,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游客。开幕后,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智利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客人对“奥运人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分批入住。那么,四合院里的“奥运人家”究竟有哪些历史文化,外国友人居住后又有哪些独特的体验?近日,本刊记者走近“奥运人家”,听老北京人讲述四合院里的奥运风情。
外语倍儿熟,
给外国客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北京后海湖畔,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建筑令人流连,典型的胡同和四合院多年来一直吸引众多的外国游客。自从成为“奥运人家”之后,位于大金丝胡同中的荆继昌一家几乎成了这片老北京建筑中名声最响的,人们都叫它“金丝居”。
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里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正房门口搭建约15平方米的“绿阴棚”,瓜藤缠绕、葫芦垂吊;西厢房旁边是硕果累累的石榴树,假山依后,鲜花围绕,把小院衬托得格外美丽。如此装扮,荆继昌夫妇解释了它所表示的含义:紫丁香――“紫气东来”,葫芦――“有福有禄”,假山石――“石来运转”。如果追溯荆家房子的历史,要回到解放前。荆继昌的爷爷曾效力于东北军,任张学良部队参谋长,房子正是那时候买下的,一代代传了下来。
说起申请“奥运人家”的初衷,荆继昌主要是想向外国人传达北京人的好客与热情。2004年初,加拿大一对老夫妇来北京逛胡同时在此居住了3天,为感谢荆家的热情招待,临走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同年8月,荆家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加拿大一所大学,攻读电子技术专业。在儿子飞往加拿大的前一天,荆继昌怀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加拿大老夫妇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不曾想,两位异国老人竟然早晨3点到机场迎接儿子并安顿食宿。3年来,两个跨国家庭建立了至深的情意。这件事,让荆继昌感触颇深,他相信爱心无国界,也愿意通过“奥运人家”向更多的外国人展示中国人好客的传统。
为了迎接奥运客人,荆继昌和老伴王志喜腾出3间卧室,装修一新,除每个房间都配有卫生间外,还安装了无线网络。雅静的“金丝居”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8月5日,北京首对外国客人――德国的西蒙妮夫妇入住荆家,接着又有3位法国客人和两位中国台湾客人入住。让人惊讶的是,无论是德国人还是法国人,荆继昌和老伴都能和客人愉快地交流,让居住者感觉到了家的温馨。
其实,荆继昌夫妇并非科班出身,如此流利的外语是通过近3年的自学练出来的。这里面也有一个有趣的故事:2005年,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接受中国邀请,在北京与国安队举行一场友谊赛。很多外国人为观看比赛来到了北京,其中一位美国球迷通过朋友介绍,在荆家住了下来。一天,这位美国小伙子拿着一张纸跟王志喜说:“copy(复印)。”王志喜以为小伙子要coffee(咖啡),于是热情地端出一杯咖啡,一头雾水的客人道谢后,自己来到了复印机前。一会儿,这个小伙子又拿着纸说“copy”,王志喜又端出一杯咖啡。那天夜里,老两口被院中一个人影吓了一跳。第二天儿子一打听,大笑不止,原来美国小伙咖啡喝多了,半夜睡不着。从那以后,荆继昌夫妇坚定信心要学外语,还专门报了学习班,50多岁的老两口和年轻人一起坐在教室里听课。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夫妇俩已经能娴熟地进行常用对话。这次外国人入住“奥运人家”,他们的三门外语派上了用场,使得外国客人在此居住非常愉快。
荆继昌本身好客,加上没有语言障碍,两位德国客人在闲暇时便拉他出来,几个人坐在“绿阴棚”下,喝着北京的“二锅头”,畅谈奥运会的精彩赛事。
菜品齐全,尽尝北京美食佳肴
“你好,欢迎光临!”记者刚走进东四头条的一户“奥运人家”,就听见一只鹩哥在笼子里欢蹦着问好。它友善的声音和“尊贵”的身价,驱散了客人的疲倦。这家主人叫王义,他对这只鹩哥宠爱有加,成功入选“奥运人家”后,教鹩哥说话几乎成了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以鹩哥迎接客人,通过鹩哥向客人介绍北京风情和传统小吃成了王家的一道独特风景。
王家四合院坐落在东四头条,与“侯宝林故居”仅一条胡同之隔,门口即5号线地铁站。王家之所以能从四合院密集的东四脱颖而出,其得天独厚的位置和颇具历史意义的宅院是最大的法宝。
这个占地300平方米的四合院落,有着十足的老北京韵味:蜿蜒曲折的回廊,朱漆依旧、彩绘鲜活。院内青砖铺地,鸟鸣啾啾。中堂和书房被碧纱橱隔开,卧房内摆放着雕花的衣橱,廊上摆着奥运吉祥物福娃,墙上挂着中国京剧脸谱和各种字画。在外国客人居住的房间里挂着红红的中国结,屋内摆放着陈设古董的博古架。
王义和妻子有一个17岁的孩子,目前在国外读书。在奥运会开始征集志愿者时,休假在家的孩子参加了报名。王义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和妻子商量后也要为奥运会献份厚礼,便报名参加了“奥运人家”评选活动,并从中脱颖而出。
为了迎接外国客人,王家把院落南房作为客厅,东房和北房用作客房。每套客房都有一间卧室、一间小客厅和一个洗手间,面积30平方米左右。客房的电视全部换成34英寸的液晶电视,卫生间做到了干湿分离,中央空调、光缆、无线宽带等设备一应俱全,四合院如同花园酒店般美丽舒适。
除了让客人住得舒适外,王家还专门托朋友找来几个厨师。这些厨师各有绝活,不仅会制作西餐,还会做多种地道的北京特色小吃。餐厅里,一份中西食谱分外引人注意:早餐是面包、奶酪、北京大白梨和伊莉莎白瓜。面包有自家烤的,也有蛋糕房买来的全麦面包,奶酪是丘比的,咖啡是雀巢的,水果则一天一换。而中式早点就更叫绝了:驴打滚、糖火烧、焦圈儿、狮子头……种类多达十多种,且每样食品下面都标有注解,如“驴打滚,又称豆面糕,是北京小吃中的古老品种之一。名字来源于一种形象比喻,制得后放在黄豆面中滚一下,如郊野真驴打滚,扬起灰尘似的,故而得名。它的原料是用黄米面加水蒸熟,和面时稍多加水和软些。另将黄豆炒熟后,轧成粉面。制作时在蒸熟的黄米面外沾上黄豆粉面擀成片,然后抹上赤豆沙馅(也可用红糖)卷起来,切成小块,撒上白糖就成了。特点是香、甜、黏,有浓郁的黄豆粉香味儿。”
相信如此精美的制作一定会吸引外国游客流连忘返,也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北京的特色小吃。
“近海深深”,
讲述浓郁的北京风情
“四合院的结构暗合中国的五行八卦之说。四面有房,代表着春夏秋冬四季相合,院中为土,象征着天地之合。院子不能只住人,化成文字就是‘囚’;也不能只种树,代表着‘困’,所以必须养花鸟鱼虫,保持灵气。”作为一个老北京人,张静认为最吸引外国人的是北京四合院的由来和意义。
张家四合院临近荷花市场,与什刹海咫尺之遥。因此,一家人又给这座温馨典雅的四合院取了一个别致的名字“近海深深”。这套四合院没有华丽的装饰,但显示出普通人家生活的常貌。院子正中央一棵50岁高龄的梧桐树,是早年张静和弟弟出生后,母亲为了要一个女儿,在院中栽的这棵树,意为:“梧桐引凤凰”。
庭院布置得也很温馨,右厢房一侧有两个房间,窗前搭着葡萄架,晶莹剔透的葡萄如玛瑙般诱惑着笼子里的八哥:“吃葡萄、吃葡萄!”
张家的四合院也有着悠长的历史,明朝,燕王迁都北京,用12年的时间为官员建造了这片住宅。而张静的前辈既不是官宦,也不是大财主,而是一位手艺独特的瓦匠。当年,在为一位王爷修建四合院时,王爷看其手艺精湛,人又忠厚,就把房屋修建交于他全权负责并终生维修。后来,王爷病故,房子就留给了张静的先辈,一代代传了下来。
近年来,张家宅院录入史书和老式北京名胜词典。在“奥运人家”评选之前,张家的住宅就曾作为家庭旅馆接待过美国、瑞典和西班牙等国的游客。为了迎接奥运,张静重新为房子作装饰,并别出心裁地把各个房间布置成中西各异的风格。西厢房两间,一间为标准间,像宾馆一样,另一间为中式的罗汉榻;另外两间,一间为西式的布局,一间为红绸布置的仿古房。左侧房间为会客厅,若客人感觉在院子里谈话不方便,可以到客厅。客厅的正中央搁着一张长条桌,笔墨纸砚样样俱全。在略显褪色的记录本上,一页页记满了往日外国游客留下的感谢话语。
为了充分体现自家老宅的文化特色,张家在饮食和文化方面都作了统筹安排。如果外国朋友想在家里吃饭,就教他们包饺子,如果想尝尝北京的特色小吃,就领客人到前门“卤煮陈”或护国寺的小吃店就餐。因为积累了一些经验,张静认为外国客人到北京,除了满足食物的好奇外,更多的是想了解中国的文化,而入住四合院的客人,尤其要了解老北京的历史发展和四合院的概况。为此,张静每接待一批客人,都会详细讲解老北京的民俗风情、皇城根的渊源以及胡同四合院的由来。
而到了晚上,儿子下班后,则由他来陪客人聊天。张静的儿子和准儿媳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他们除了讲解北京的风土人情,还常带客人到什刹海游玩。灯火阑珊处,客人静静地聆听着发生在北京城里的温暖人心的故事。
古色古香的陈设,
吸引众多外国“婚人”
作为北京首个发放“奥运人家” 瓷盘标志的家庭,朱宝华的四合院可谓揽尽风头。举家投入400万,对房屋进行了装修,装修后的院子显示着富丽堂皇和古朴的美感。放眼望去,整座四合院雕梁画栋,修葺一新。院子里,石榴树和牡丹花生机盎然,清脆的蝈蝈叫声时隐时现。葡萄架下一张石头桌,游客可以在此品茶;而在屋顶,还有个小竹亭供人纳凉。
站在正屋走廊里,抬头便能看到房檐内侧各种雕刻华丽的彩色图案,这一点证实了朱家四合院原是官宅。清朝年间,律令规定:普通民宅不允许在房檐内侧雕刻花纹,五品以上官员才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雕刻装扮。而朱家前人是木材商人,并非当朝官员,这套住宅是怎么落到朱家的呢?原来,1915年,家境殷实的朱家前人用1200枚银元买来的。到了20世纪90年代,一家15口人全住在这座四合院里。近百年下来,原来的家什几乎都流失了,唯有4件家具保存了下来,其中正房内一张红木雕花床印证了百年的历史。
被评为“奥运人家”后,朱宝华在红木雕花床上挂起了红绸缎,床上方正中央还吊起了一朵纸剪大红花,宛如古代新人结婚的洞房。
奥运会开幕前,3位智利女孩住了进来。其中一位叫李梅的女孩,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而且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她每天闲下来就找朱宝华的妻子和弟妹探讨北京四合院的历史,并拉着她们到附近的郭沫若纪念馆参观,问长问短。让朱宝华一家人开心的是,李梅不仅懂得中国文化,而且还有很多的创新花招。她建议朱家在院子里摆设一口大缸,缸里放置多条金鱼,以此表达“年年有鱼(余)”的意思。正是李梅的到来,引来很多国外游人参观,客人尤其喜欢正房那间“洞房”,几乎每个男士都会把红色头盖遮在妻子头上,把大红花别在自己胸前,又是拍照,又是拍DV。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印度人参观后露出了惊喜的表情,连连称赞,同时询问是否可以借用朱宝华的四合院和“洞房”举行一次婚礼。得到朱宝华的同意后,他连连拍手,并准备交定金,结果被朱宝华拒绝了。朱宝华告诉他说,不是因为钱,而要等到奥运会之后才可以。明白朱宝华的意思后,印度人用生硬的汉语说:“明白,我等,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