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的记叙文可读性较强,比较容易理解,在各类试题中常常出现。具体考查目标包括以下几点:
1.能理清文章的情节、线索。
2.能理解文中的人物形象、把握记叙文的主题及社会意义。
3.就作品的思想意义、社会意义和艺术特点、语言表现力进行赏析和评价。
4.能用语言文字清楚地表达自己对文中人物形象的理解,在阅读、赏析文章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高文学修养。
在解答这类题目时,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理清文章的脉络。了解文章所写故事的来龙去脉是抓住文中人物的性格特点、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的基础。因此,熟悉作者所写的事情是理解写人记叙文的关键一步。
第二步:分析文章中的人物。写人的记叙文侧重分析人物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中重点分析人物的肖像、言行、心理及其所处的环境,归纳、总结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和精神品质,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对表现文章中心的作用。
第三步:掌握文章中的关键词句。文章中的一些关键性词句,或反映人物的性格特点或内心世界,或包含着深刻的思想意义,阅读时找到这些关键词句,有助于我们理解文章的主旨。品析这些词句时,可结合特定的语境,同时还要注意词语的感彩和言外之意。
第四步:领会文章的主题。领会了文章的主题之后,我们才能正确把握作者在文章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才能悟出作者通过刻画人物所表现的生活道理。
阅读练兵一
山岚里的希望阳光
周学珍
“我只捐一本书可以吗?”
“当然可以,你要捐什么书呢?”
“是我最喜欢的《丁丁历险记》,老师你看,我还用挂历纸包了书皮。”孩子迟疑了一下,又眨着眼睛凑近我,小声地说,“上面还有我写的字,我的字写得不好,千万别让他们知道。”
说完,他蹦跳着离开了。教务主任走了进来,对我说:“周老师,学校的车中午12点准时出发,你准备准备。”还需要做什么准备呢,我的讲台上堆满了书,如小山一般,都是孩子们捐的。我已急不可耐,我要把孩子们的爱,播撒到那片乡村中去。
满载着书的两部车上了高速路,然后又在土路上颠簸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还未进村,我就听到锣鼓喧天,接着,大大小小的孩子忽然出现,随着车奔跑。
我下车绕校舍看了一周后,顿时对“穷乡僻壤”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暗黄色的低矮土墙,灰色的教室,灰色的桌椅,歪斜的顶梁,连同室内晦暗不明的光线,深深触动了我。我抱着一种爱心大使的心态来到这里,却远远没想到,这里渴求的,不仅仅是书。
我来到院子里发书。一个个孩子庄重得像被授勋的士兵,分别领到三五本书后,再道谢而去。其中有一个孩子,刷地立正,对我行了少先队礼,让我的心既感动又黯然。
因为回去的路还很长,我们分发掉图书后,就准备离开了。这时,那所小学的陈校长突然领着一个孩子来了,他,就是刚才对我行礼的那个孩子。陈校长催促道:“这孩子,有什么事非要找周老师,说,别耽搁了人家。”
孩子侧着身,从棉裤兜里掏出一张百元钞票,递给我。我笑着告诉他,这是赠书,不要钱的。孩子却很认真地说:“我翻书时,里面夹着这个。”
我正有些不知所措,陈校长一个箭步过来,把孩子的手拉了回去,大声呵斥他:“你这傻孩子,把家里的钱拿出来干吗?这是钱。”孩子将手抽了出来,大声辩解道:“就是我从书里发现的。没错。”陈校长重重地“咳”了一声,扭过头蹲下身去,不理我们了,只是摸出一根纸烟来猛抽。
我接过钞票。告诉孩子,一定会把钱交还给失主。他很信任地看看我,再转身一溜烟跑了,消失在山脚。
这时,陈校长愁着脸站起来了,他有些尴尬,对我说:“周老师,不要怪我这乡下人哪,那孩子家里穷啊。他爹说是出去打工,四五年都没回来过,没影了。他妈去年又大病了一场,家里穷得连米都吃不上,我总想着……”
我茫然地站着,不知该说些什么。陈校长抹干了眼泪,又长叹一声说:“他不知道那钱的意义啊。我们这里,最近的铺子都要走上七里,他要是知道,那钱能买上一袋米、半年的盐,还有几支新铅笔……”说到这里,陈校长好像意识到什么,突然对我说:“周老师,我知道自己想得不对,你要怪就怪我。”
车子离开时,我看见陈校长在村口孤独地立了很久,像一尊山野里忏悔的铜钟。他的话,我也想了很久。
回校后,那张百元钞票一直没找到主人,我只好把它变成了班级里的募捐基金,以便日后能帮助更多山里的孩子。我把这次经历的故事也讲给了孩子们,我要他们知道,他们不仅仅是做了一回爱心主人,也同时成为受众,一个不带任何感伤的动人故事的受众。
(选自《辽宁青年》2006年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