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中主要记叙的两件事。
2.文中刻画修表老人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有何作用?
3.结合上下文,说说你对“我知道再多给他一分都是对老人家的亵渎”这句话的理解。
4.根据文意,揣摩画线句子中人物的心理活动。
5.通读全文,谈谈你对“中国的脊梁”的理解。
阅读练兵三
陨落的天使
刘会然
我对“美学”有特殊的偏爱,缘于教“美学”这门课程的方老师。
方老师是位年龄与我们相仿的漂亮女孩,刚从国内一所名牌高校毕业。据说她还拥有硕士学位,像她这样年轻漂亮还拥有学位的女教师,在我们这所三类大学是不多见的。
主讲“当代文学”的方老师,“美学”只是她教的选修课。可是,每个学期方老师的“美学”选修课总是人满为患,以至于学校不得不将大批选了“美学”的同学调换到其他课程。方老师人年轻,脸蛋、身材令许多女生艳羡。一袭长发上总会别上一枚美丽的蝴蝶发针。以致一下课,其他班的男生都拥进我们教室,目的只有一个:目睹一下方老师的容颜。
不仅是外表具有诱惑力,方老师讲课也同样充满魅力。标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声调,形象而生动的讲述,特别是头上的蝴蝶发针也会随着她的激情飞扬翩翩而舞。在她声情并茂的引导下,我们总能领略到一个又一个奇妙的美学境界。没有苦涩的原理,没有古板的说教,方老师讲的课总是新颖而丰富。
有一次,当我们问她为什么总喜欢佩带蝴蝶发针时,她的回答更使我们确信她对美学有独到见解。她说:“蝴蝶是花的精灵,拥有天使般的美丽和智慧。”
因此,我也喜欢上了蝴蝶。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棂,在教室里洒下一地的金黄。一只轻盈的蝴蝶闯入教室,带着太阳留给大自然最后的余温。
同学们为这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雀跃,纷纷昂头观望,眼神随着蝴蝶的飞舞而旋转。这只可爱的小精灵时而滑翔,时而曼舞,时而停栖。
方老师也注意到了这只误闯教室的蝴蝶。在蝴蝶飞过头顶时,方老师把手中的讲义轻轻一抛,一次,两次,蝴蝶都能轻盈地躲闪。同学们对方老师的举动先是一怔后是哄笑。
脸蛋绯红的方老师并不气馁。待蝴蝶停栖的瞬间,她把同学手中一本厚厚的书抓起,以一个潇洒而迅捷的投掷动作,“啪”的一声打在墙上。
蝴蝶挣扎了数下,轻轻地从墙上滑落,飘飞成一段优美的弧线。方老师快速走上,将皮鞋轻轻踏上,尖尖的后跟一转,动作漂亮而潇洒。
课仍由别着蝴蝶发针的方老师上着,可我对“美学”的热情就像那只天使般的蝴蝶,淡淡地陨落了。
(选自《陨落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