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自己的话简要概括文章内容。
2.品析文中的画线句子,说说作者为什么感动,为什么黯然。
3.文章对还钱少年主要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描写?表现了他怎样的性格特征?
4.文章结尾句中的“爱心主人”和“受众”分别有什么深刻含义?
5.你对文中描写的陈校长有什么样的认识?
阅读练兵二
中国的脊梁
乔蕾
在广东省韶关市火车站前的一个修表的摊位。一位穿着旧中山装的老人,一张小木桌,一个小板凳,很不起眼,却让我很是敬重。
出差来到此地的我,发现自己的手表带有根穿针从一侧的小孔中脱落了。自己尝试推了多次也没推进去。那天走到摊位前,顺便请老人帮着推一下。没想到这根穿针有点变形,老人家用一只眼使劲嘬着放大镜,鼓捣了半天也没推进去。于是我说:“不行就换一根吧。”“你这是好表,换了可惜。”老人家继续嘬着那个放大镜。我又说:“那就不修了,反正也能用。”老人家从眼窝里取下放大镜,站起来让我坐在他的小板凳上再等等。
当他擦了又擦,递给我修好的表时,我真的好感动。
“多少钱?”
“1块。”
“1块?”我瞪着眼睛。
“1块!”他斩钉截铁。
我无言以对,我知道再多给他一分都是对老人家的亵渎!我双手接过他为我修好的表,深深给他鞠了一躬。我为他的执著、他的认真、他的为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由这位修表人我又想起一位牧羊人。我的日本朋友们用十年时间徒步考察了中国万里长城的全程。一天当他们走到西北某地时,早就由砖墙变成残缺土埂的长城遗迹,不知不觉地消失在一片荆棘树丛中。迷失了前进方向的队员们终于发现了一位靠在土坎儿上唱歌的牧羊人。大家一合计赶路要紧,干脆付钱请他带路吧。
于是,走在前面的牧羊人高高兴兴地赶着他的羊,带着他的客人,得意时鞭子“啪啪”响。队员们也有说有笑地跟着他们的领路人。半晌过去了,牧羊人的鞭子不响了,队伍也没声了。牧羊人开始东张西望,队员们开始左顾右盼。坏了!大家同时发现他刚才靠着的那个土坎儿――转回原地了。
牧羊人懊丧地蹲在地上,队员们也都连行李带人瘫在地上。70多岁的队长微笑着过去拍拍牧羊人的肩膀,拉过他的手把钱如数放在他的手里。牧羊人使劲甩开,大家过来感谢他,安慰他,可他就是倔犟地不肯收钱。最后牧羊人一手用鞭子狠狠地抽着身边的杂草,一手将脱下的湿漉漉的坎肩搭在肩上走了。
队员们用摄像机拍下了他消失在树丛中的背影,他的背影与万里长城一起印刻在队员们的美好回忆中。队员们在考察发掘中国古代长城的同时,也考察发掘了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淳朴、善良、执著――鲁迅先生所讲的“中国的脊梁”。
(选自《中外书摘》200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