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士兵突击》这部影片对大家来说可能都比较熟悉。看过的可能都各有各的想法,感言。先不谈你们的看法及感观,还是我来先谈谈我的观后感吧!对于这么高的评价的一部影片,而作为一名军事爱好者的我,自然不能错过。在别人听说了之后我买了这张碟,一连看了一星期,看了三遍,观看完全篇28集,发现自己真的被震撼了,而且是久久的,久久的。在这部片子里,没有美丽的女战士,没有卤莽队长和政委女儿的爱情,没有军长师长的英明指挥,只有一个兵,就像影片的名字那样,叫做士兵突击。
电视剧《士兵突击》所描写的是一位当代中国“兵王”许三多(王宝强饰)的成长历程,并以这个人物为核心,塑造了一组极富感染力的当代军队中的个性化人物象征。《士兵突击》谱写了普通士兵的艰辛历程,讲述了一个现代军人的传奇故事。剧中没有一个女角色,完全展现的是男人的情感世界——意气飞扬的军旅生活,生死与共的成长岁月。《士兵突击》是导演康红雷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第二次执导军事题材作品,他一直想拍一部反映当代军人,尤其是普通士兵的戏。
《士兵突击》中的主角——许三多。他因为在家排行老三,也是最没有出息的一个之所以叫做许三多。许三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老百姓的儿子——农民,大多数的农村孩子都是苦命儿,在穷人堆里长大。其实王宝强也是一个农民工,搞建筑的。许三多一没文化,二没见识,老实巴交的一个农村娃。小时侯天天被人欺负,他老爸还天天打他、骂他没出息的“龟儿子”。后来也是在他十八、九岁的时候,刚好赶上部队下来征兵。他老爸为了他将来有出息,不被人欺负硬是逼着他去应征,他自己不想去,他老爸就打。就这样被一个士官给拯救出来了那个穷山窝。
木纳、单纯的许三多,村里人唤他“三呆子”,他爸爸叫他“龟儿子”战友们称他“许木木”“傻子”连长都说他是“孬兵”在村里,在家里,在连队里,他没有尊严,没有空间,活得一塌糊涂,套用剧里的一句话:就是整天浑浑噩噩,一半在天上,一半在地下。活脱脱的一个大傻子。这样的一个人,一个兵,最后却成了人人羡慕的“尖子”,全团骄傲的“兵王”,乃至后来a大队的“战斗英雄”,之所以能走上成功的道路,这里面有他自己的坚持努力,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遇到了他人生中的最重要的良师益友——史班长。
许三多这人就这个样子,大多数不了解他的人都说他“笨”说他“傻”有时候也“傻”的蛮可爱的。其实他既不笨也不傻,只是他太老实了。自从家乡来到部队的新连兵之后,他就被分配到了“钢七连——三班”钢七连就象我们读书时的尖子班一样,也可以叫做“钉子班”“钉子”不是讲他的精神,而是意味着它的那种顽固不化。来到了这个班,他就受到了极大的排斥和冷落,他本生的出生就给人一种看不起,再加上他的老实,总让别人转空子的整他和占他的便宜,他无所适从。只有挨着,等待着他们的理解,等待着他们能够把他看成一起的。
在红三连五班的时候,他萌发奇想的在部队的荒地上修路,这又遭到了同室的的非议和干涉,他垒墙,别人拆墙。他一意孤行的还是修了,还起了自己的名字“三多路”和“李梦路”等,很是自豪,可别人却不怎么看好,只有班长知道他的想法,不过也没有和他促膝而谈过,他自己默默的承受着,也享受着——这是他自己心里的乐。过去的就过去了,爬格子的日子还是一样的过着,就这样的新连兵的日子快要告一段落了。不早不迟的,在这时他的修路事迹被团部的指导员和宣传委员知道了,指导员和宣传委员捕捉了他的画面,修路的事迹还当成了标题刊头,这一下可喜了他,可这业绩却属于了班长,什么都是班长的功劳,别的只能一子不提,为什么???三多纳闷,三多心里很是失落,这明摆着是他的功劳。到头来怎么是这样的,做为一个乡里的简单孩子,他能怎样,认了吧!这是命,可他的心里是充满着不满,充满了愤恨,他又能怎样呢?无助,无力。最终班长还是不忍心违背良心向指导员说明了全部的过程。经过这一次的“傻干”之后被团长器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