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的喝彩太多的感动太多的震撼,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
一部纯粹的男人的戏,意气飞扬的,生死与共的成长岁月,铮铮铁骨侠义柔肠,普通一兵做着让军人骄傲的事;一群好男儿宽慰了几多人的英雄情结,坚守着他们的坚守——对“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信念,付出着他们的付出——对牺牲与奉献的理解,如果爱请深爱,这大概是这剧目带给我最多的冲击。
我不太喜欢许三多,开始的时候,他是纯朴憨厚善良,但太笨了几乎没有脑子(一向不喜欢没有智慧的人),我气他恼他恨他却没伍六一那么强烈,可是也如成才说得:我真想把这个脑袋扒开,把自己的放进去。猪都笨死了,他还问怎样笨死呢,真让我哭笑不得。我一向搞不懂这样的人怎样能够有这么好的黄金狗屎运走这么久这么远,是否有些过了。可是他的执拗和认真一次次触动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你能够感觉到他心里开着一朵花的是有潜力的。史今的出现带着太阳的温度,同是半大的孩子,可是他的职责心和爱心让我感觉母亲般的伟大,他是那么真诚的欢迎你那么认真的兑现自己的诺言,那种忘我和牺牲以及小小的执拗让我很是欣赏,我喜欢就不自觉的向着你走,大概也是他们的准则吧。让许三多从不信到信从不行到行,每个人都在无私的付出着,或多或少,即使小有排斥和嘲弄,即使每次都要狠下心来不管,可是他们仍然不曾真正舍弃过弟兄。三连五班,让我再次感觉到人生的荒芜和无奈,这个方圆百里没有人烟不管你多么努力都不会有人注意的地方,培养了很多人,走进来走出去,老马的话回荡了很久:不要整天混日子,细心让日子把你混了。许三多从农民一个有着很多性格缺陷和很强依靠心理的人,真是应当感激那个晚上,给班长的那一锤砸出了他的个性,他开始了觉醒,开始找自己的位置,开始学会思考,到百炼成钢终成一材,从笨拙的不会表达自己,到能够说出一些哲理的话做一些有勇有谋的事,和这些环境都是分不开的,和他的坚忍和执拗是分不开的,就是这个半根筋的人,别人想着说着犹疑着他却身体力行的做着,几乎杜绝任何的外界干扰吧认准的事情死守到底干出了名堂,一个人修了一条路,333个腹部绕杠,守着空了的连队半年让其一尘不染,克服自身一个又一个缺陷让自己立足老A……“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儿”,多么的纯朴的想法,让你不自觉的喜欢他,信任他,帮忙他。简简单单一个人,做着自己认为简简单单的事,但这些简单积攒着就是一个大事,一个让人钦佩的人生。
成才,好胜,太精命的一个人,得意自己太多的小聪明,一包烟也要搞出个名堂,有聪明人的那种优越感,有着年轻人的焦灼和急于求成,抓住一切机会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把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当作一次跳板,几乎不曾有什么紧进驻他的心灵,显得那么不踏实不可信,可是他也优秀、上进、懂得规划自己的人生,只是太孜孜以求太锋芒毕露太讨巧太自己。进入老A的失败似乎让他幡然悔悟(太假了,有点太快),对自己的为人处世观念与方式进行了一次恶补,能够安分和自控能够融入和牺牲,懂得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意义,还忍得失,有点超脱。你看他说得多好啊:步兵和老A没有区别,一切战争到最终都是人与人的战斗,他们都是一群坚守到最终的人。如袁朗所说:只要方向不偏,他能够走很远,他的世界要比许三多开阔的多。
史今的话并不多,很平实也很温暖,他不像伍六一那么刚烈也没有连长那么执拗,有更多的柔情更多的细心更多的无私奉献,能刚能柔,至情至善,他的认真和坚持他的自己牺牲和平和,让我总想到蜡烛和教师,让人不自觉的敬爱、亲近和信服。最煽情的部分都有他,最敬服的班长是他,他的为人处世以及生活态度到达了一种境界,近乎一个神一个圣人。在他身上我再次感到人际关系中的无法避免暧昧,就是这种暧昧能够让人心里感觉到无限欣喜无限幸福能够让全班的人为他去死,当然他回馈了自己的鲜血。
伍六一是个硬汉,有棱有角,个性强烈的像石头,不妥协不宽容也不抛弃,那么执着的一个人,那么好胜的一个人,把团体的军人的荣誉当命,有时候感觉他很不成熟,不懂得控制自己得情绪,暴烈,像个孩子,又惹人怜爱。他不需要怜悯不需要退让,就是那么硬碰硬的那么挣强好胜,内心坚强百折不挠,拼却了命坚持尊严却忘了保护自己。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着:身体能够留下残疾,而心绝对不能。他身上有我小时候的影子,所以很喜欢他,可是随着年岁随着阅历肯定要圆滑了,外圆内方才是生存之道,无法做到费力不讨好,无法孜孜以求,不抛弃不放弃的同时又抛弃和放弃了什么又有谁明白呢。
连长高城,一个真性情的人,出身将门,有强烈的军人荣誉心,他的连队和兵就是他的骄傲和命,所以要挣高低,所以他的理就是:刚七连从我做起,决不允许有一个孬兵。所以他看不上没有骨气不争高低的许三多,他不赏识耍小聪明的逃兵成才,他生活谨慎重情重义,嘴硬豆腐心;豹子一样的刚毅又活得血性温情十足。
袁朗,这男人很出色,近于完美,有着特种兵天然的气质,思维缜密技能超绝,比起吴哲的聪明他更练达,比高城的气度他更沉稳,比史今的温暖他更丰富,比齐桓的勇猛他更内敛,嬉笑怒骂他游刃有余,认真游戏他纯熟可信。他的调皮他的淡定他的智慧他的温情他的大气,他的洒脱有着致命的吸引力,那些简单却能够刻入心灵的话让我一次次深思喝震动——他说“战场上仅有生死,没有老大”,他说“能让士兵在战场上少死几个,是最大的爱”,他说“长相守是个考验,随时随地,一生”,他说“我酒量二两,跟你喝,舍命”。这样的头儿你放不放心,你信不信任,所以那里成了很多人的向往很多人的归巢。
吴哲,很不错的男朋友人选,长得帅高智商还宽厚开朗,很有技术才能,还坚持一颗平常心,不恃才傲物,懂得珍惜和舍去。人的际遇总是不能尽如人意,倘若能够淡定的看待一切又能坚持一颗上进和宽阔的胸怀,人生之路也会有走越宽越走越顺利……
这个戏很粗矿又很细腻,像极了我们的人生,期望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收获,并去想想你期望守护的东西,并懂得珍惜与守护!
做好普通一人,过好精彩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