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的观后感2600字
《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所表现出“父子之情、手足之情、战友之情”让我为之动容!特别是他那毫无瑕疵的感情。在他的眼里所有人都是好人,即便是别人做了对他再不好的事情,他也觉得别人都是有原因的,都是对的!三多一个很多人口中的傻子,最后确成了军营中的强人,明明是一强人,却长着一副熊样。不过,最本质的他不把自己当强人看,一直再强调“我很笨,真得很笨”这是他对自己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对别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不过,也因为这句话,他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靠着一个信念:“要好好活,要做有意义的事”
《士兵突击》这个剧从头至尾似乎都在诠释着“不抛弃、不放弃”。因为有史今的“不抛弃、不放弃”才给了许三多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的转变机会;许三多自己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抛弃、不放弃”的过程;而后来他又用“不抛弃、不放弃”理论去说服袁朗,将成才重新争取回了A大队;成才的回归,也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又一次胜利。
“不抛弃、不放弃”就是“坚持”吧。“坚持就是胜利”并不是什么多新多深的道理,但把这个道理通过一个“傻呵呵”的主人公给巧妙的演绎出来,或许正是《士兵突击》的成功之处。我们这些平凡小人物也就喜欢为这种傻傻的坚持、获取的成功而感动落泪。
当我们热捧许三多的时候,是不是也在充分肯定他那“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呢?是的,当整个社会弥漫着浮躁的气息,当我们芸芸众生内心都难以平静,做事情陷于急功近利之时,其实在我们内心里都有一种对那些能够静下心来,坚持坚持再坚持的人的由衷钦佩。《士兵突击》适时而出,仿佛一下又唤起了我们这个民族一贯拥有,但如今这个喧嚣的社会中又很稀缺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
“要好好的活”、”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声音,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里不都曾响起过吗?我们没有那一个人不是生来就志向远大,不想有所成就!?可当我们努力,我们奋斗,付出很多却得不到回报时,当整个社会陷入亢奋躁动时,我们还有几个人能够静下心来,不抛弃、不放弃,慢慢等待最后的成功呢?可当慢慢向“成才”那样的人靠拢,变得越来越“聪明”时,我们也越来越发现我们离成功很远!我们迷茫!我们彷徨!我们需要解答,我们该怎么办?!
《士兵突击》给了我们当头棒喝:平凡的人啊,浮躁是不行的!象成才一样“聪明”的人们,回头是岸!要坚持!要不抛弃、不放弃!你看,许三多不是成功了吗?他的成功不就是因为“不抛弃、不放弃”吗?!
于是我们那颗快绝望的心又复活了,我们又看到了希望!这也许就是《士兵突击》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吧。它给了我们这些平凡人一些安慰,让我们又有了那么一点走下去的勇气。
可那不是拯救我们的参天大树,仅仅是根“救命稻草”,正如金庸武侠小说是“成人的童话”一样,《士兵突击》其实也就是一部“成人的童话”,仅仅靠“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是解不开了现实世界里的那些疙瘩的。
试想,现实生活中,能象史今那样对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有几个?象许三多那样荡几个腹部绕杠突然就自身“小宇宙”爆发,一跃从后进变先进的有几个?而一个象成才那样失败了一次的人,能再杀回来的又有几人?我敢肯定,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会是“很多”。“不抛弃、不放弃”是不够的。
抛开许三多的“绕口令”,谁也不能说清究竟怎样的生活才是“好好的活”而换个角度,生活“就是问题叠着问题”(《士兵突击》里连长高诚的话),更极端点的说,生活其实就是失败接着失败,不管你中间有没有喘息的时候,结果的失败其实早就注定了(再“成功”的人,也要面对“死亡”这一谁也逃不过的失败。)既然如此,我们何必太在乎事情的结果呢?就让我们把精力贯注到过程中吧!
坚持,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感受生活的过程吧,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明天不会比今天更糟,这也是“成功”吧!
即使没有成功,我们也要坚持!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好久好久没更新博客了,先向关注洒家博客的博友们道个歉,最近干什么了呢?呵呵,把《士兵突击》看了两遍,实在是太吸引人了,不才抒发下下小小的感触。
《士兵突击》无疑谁都能看得出主角许三多,一个有血有肉对生活充满憧憬所谓有意义的人。许三多从一个木愣毫无见识的农村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万里挑一的尖子士兵,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艰辛、不仅仅是奋斗。我个人认为他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一个给了他机会并为他呕心沥血完善机会的人,一个注定要为了他而离开的人——史今。
许三多的破格入伍对史今来说注定了要为之付出心血,这一点他是深知的,但他还是选择了这根朽木、选择了为之付出,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句承诺。
许三多不是个合格的士兵,更谈不上优秀的士兵,但他却在班长的鼓励下一次次突破自己的心理防线,一次次地走上自己曾经认为不能干、不能走的路。许三多在部队中甚至人群中是一个令人不懈的家伙,不予理睬的确不为过,更何况有人会欺负他。
他对一切事物都像是在抓一颗救命稻草,对于班长对自己的好更是不遗余力的紧紧抓住,跟屁虫似的跟着、极力的讨好,但这种好真实在是有些点不尽人意,令人烦。班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从来没有恼过他,压着性子去对他好,为什么会这样?我想班长首先一定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不想看到任何人不好过。其次,他对任何事情都会主动换位思考,我想许三多的令人讨厌他绝不会不知,但他从未在许三多面前让他自卑,也不允许周围的人可以贬低许三多,这是许三多之后成功的一个关键,因为他让许三多逐渐有了更多的自信。再者,班长的因人适宜更是恰到好处,激励许三多克服晕车,却令其创造出330个的最好成绩,用自己对他的好感化他、用“优秀集体”来激励他,一块冷石头逐渐有了温度,一棵朽木雕成了作品,这一切真的少不了他——班长。
史今在全集中戏份不多,但我认为他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人物,他的到来就是许三多的福音,他的付出就是许三多的成功。其中最感人的一幕就是班长退伍,许三多的百般无奈、倔强无理催人泪下,但却深刻的反映出班长在许三多的心目中占据多么重要的地位。
结合到眼前,形形色色的行行业业,人们都在为自己拼搏努力,我们有没有人环顾四周看看是否有人终日碌碌无为?是否有人愿意为自己的同事、朋友甚至亲友伸出援助之手?我感觉班长史今在实际生活中绝对是个好领导、好朋友、好家人,对人能宽容大度,对朋友能两肋插刀,对领导能认真负责,对下属能毫无保留,一切的一切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慈父般的班长。
回头看看,在这个许多人天天叹空虚说无聊的年代,多少人虚度年华碌碌无为,一个拥有目标的人是多么幸福的事呀!一个能称作自己在从事着有意义事情的人那是多么的充实啊!而为你制造这个目标的人是不是更值得人尊敬呢?